薄荷叶橙味水果糖

#那些灿烂瞬间已是我荣耀#
叶修/苏沐橙/王杰希;青峰大辉/桃井五月
主博全职CP叶橙only;可能会有其他个人中心/友情向/全员

 

星是苍金色(全职高手/君沐)

*厚着脸皮蹭了叶橙tag,这是一篇君莫笑×沐雨橙风。

*纯账号卡,架空。不直接代入操作者……但总归有点关系?

---------------------------------------- 

君莫笑从冗长的睡眠中醒来的时候,窗外的夜正像一张黑色的帷幕般徐徐落下。夏末时分的空气中带着一点水汽,从推开的窗漫进屋内,还带来了一些清新的晚风,看来是刚刚下过雨。

他抓了抓有些凌乱的头发直起身来,发现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

出去吃个晚饭吧。他一边想着一边整了整袍子的领口,拖上一双木屐就要往外走。

结果就在他想起来窗没关的时候,回过身去的一瞬间竟然透过二楼开着的窗户,看到了绽开在远天的一朵烟花。

不是特别大,却升得很高,而且非常明亮,在浅黑色的幕布上洒满了金色和银色的碎屑。又在倏忽间消散殆尽。

很美。

莫非今天有烟花大会吗。他的目光依旧停留在刚才光芒消失的地方,就好像还在期待着下一朵。他最近刚来到这里,住在离河堤不远的地方,他回想刚才烟花升起的位置,应该是在河对岸。

又在窗边站了半刻,再没有看到第二朵烟花,他有些遗憾地关拢了窗户。

 

之后的几天,君莫笑总会等着在夜幕降临的时候,透过窗户看到河对岸的烟花。在一样的方向,每天只有一朵,它们的形状各不相同,但都璀璨又盛大,再伴随着一片金银碎雨融入夜空。

有时候他会等很久,等得肚子饿了,就直接探出头去,冲楼下经营茶屋的老板娘点一份三色团子。

这栋两层木屋的一楼是一间新开起来不久的茶屋,却凭借醇香的茶汤和好吃的茶点名声鹊起,现如今抹茶凉糕和三色团子也已是远近闻名。

“我也很忙的,以后拜托你自己下来行不行?”把一盘三色团子送上楼来的逐烟霞很不情愿,自从她收留了这么一个房客,总要隔三差五被支使个几回。

“老板娘你看见烟花了没?”君莫笑却不在意,笑嘻嘻地接过盘子就拿起一串咬了一颗。

“哦,烟花啊。”逐烟霞说着就松开了紧绷的表情,脸上竟然还染了淡淡的红晕。

“看到了啊!每年这个时候啊,在烟花大会正式举行的前一周,就好像是在倒数计时一样,每天都能看到一朵烟花。”她仿佛沉醉在脑海中的烟花美景里不能自拔,“每天都比前一天的那一朵更大,就好像在说,要到了,要到了,烟花大会就要到了!”

“哦……”君莫笑有点跟不上逐烟霞兴奋的情绪,只能随声附和着。

“那是每个夏天最重要的庆典,因为一年只有这一次机会,可以看到全荣耀城最好的烟花师亲手制作的烟花。”逐烟霞转过头去,目光印在此时只有朗月的远方夜空上。

“对哦,这条河的对面,就是嘉世町吧。”吃完两串团子的君莫笑终于想了起来,“你说的最好的烟花师,就是她?”

“就是她啊。”逐烟霞的眼中闪烁着光芒,“荣耀第一美人,沐雨橙风。”

君莫笑自然也是听过沐雨橙风的传说的。这坊间不知道流传着多少赞颂她美貌的歌谣,说她是世上无双的佳人,说她蕙质兰心柳弱花娇,他也早听说过她制作烟花的手艺精湛纯熟,还知道她是威名远播的斗神一叶之秋青梅竹马的未婚妻。

竟然突然就和他只隔着一条河流的距离了。

“这么说来,烟花大会就快到了?”他吃完两串团子后向逐烟霞询问道。

“就在后天。”逐烟霞答道。

 

烟花大会前一天的傍晚,君莫笑果然又在差不多的时候,在同一个方向看到了一朵烟花。

比起他看到的第一朵,这一朵确实要大上很多,明亮的金银丝线铺满了夜空一角,堆积得繁复又纠缠,映得人仿佛能在眼底看到真正的星。

就像是这一天比一天盛大的烟花一般,期待和好奇心也悄无声息地膨胀了起来。

君莫笑决定第二天跟随人群去河堤边找一个好位置,观赏一下那位传说中荣耀第一美人的手艺。

 

这象征荣耀最繁华夜晚的烟花大会果然名不虚传。君莫笑庆幸这天的自己没有在下午睡着,不然等他醒来的时候,恐怕他楼下的街道上都已经要被慕名来看烟花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了。

其实他二楼窗边的位置也能算是个二等座了,足不出户照样能看到大半,但是他还是决定去找个更近的位置,可以看到一览无遗的河面,更能衬出烟花绚烂磅礴的气势。

所以在天色还明媚动人的时候,他带上他几乎不离手的伞——或许只是不信任这夏末瞬息万变的天气而已——拖着木屐离开了兴欣茶屋。

越往河堤的方向走越是人潮熙攘,烟花届时会在湖心小岛上燃放,两岸都适合观赏,却依旧一副要人满为患的样子。

在河堤边兜兜转转地绕了几圈,他终于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太阳还悬在半空,他坐下来的位置一片阴影也没有,便也乐得无人和他争抢推搡。

于是他把手中装着兴欣茶屋抹茶凉糕的纸袋放在身侧,垂下头竟然就睡了过去。

再醒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而他周围也已经坐满了各色人等,他伸了个懒腰才发现了更严重的问题——

怎么有个人紧挨着坐在他身边,而且吃着他纸袋里的凉糕?

“啊,你醒了。”身边这个人一边把小半块凉糕放进嘴里一边说,“我实在是太饿了。”

夜色太浓,烟花又还没升空,君莫笑看不清楚对方的神情,只看到对方戴着一幅大大的风镜。

“你也真敢吃啊。”君莫笑感叹道。周围人声嘈杂,对方大概为了表示自己没听清楚,挪了挪身子把头凑了过来。

就在对方探过来的时候,一枚挂件晃到了他的眼前,然后第一朵烟花在河面上空高高跃起,正好照亮了他的视野。

他看到细细金链从莹莹如雪的项间垂落,上面拴着的那枚挂件,是一片描着蹭亮金边的红色枫叶。

“莫非你是……”他有些惊讶,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混在这嘈杂人群中,来这杂草丛生的河堤上看烟花。

“嘘——”他身边的姑娘却把一根手指抵在了唇前,“我不是。”她说,“看烟花要紧。”

她句末的尾音被烟花发射的巨响盖过了大半。然后她就转过头去,双手团住膝盖,认真地看了起来。

烟花确实好看,将近四十分钟的表演几乎是在欢呼和掌声中进行的。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火花绽开在空中,映红了半边天。

有几朵实在太过精彩,连君莫笑都忍不住想要鼓个掌表示赞叹,却发现身边的姑娘一直安安静静。他转过头去看她的侧脸,却只有毫无起伏的表情在亮光中忽明忽暗。

当最后一朵烟花冲向半空,而且一边上升一边化作龙头模样的时候,烟花大会的气氛达到了顶峰。龙头的线条清晰流畅,伴随着最后一声轰然炸裂的响声喷射开漫天金花。绚烂得如同白昼里华丽的梦一场,落幕后换得骤然清醒。

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君莫笑和周围的人山人海一样,此时也站起身来鼓着掌。

这些掌声,都是献给此时恰好在他身边的那个人的。所以他转过身去。

却发现她还坐在地上,额头却已经抵着膝盖,风镜勒在头顶上,肩膀正不太规律地轻轻抖动着。

 

直到周围的人群都散得差不多了,沐雨橙风依旧坐在原地没有动。

君莫笑左右为难,总觉得就这么离开显得自己太薄情,但是留下来观察一个陌生女子的哀乐又会让对方很狼狈。

但是他还是没有走,他觉得除此以外他还有点留恋。

他离开这座光辉繁荣的城有许多年了,即使回来了,心思也好像多少还有点混沌,却因为一瞬间的机缘巧合看到了夏空中的一朵烟花,突然对这座城有了悄无声息却切实落在心口的期待。

然后期待的大幕才刚要开启,他本以为千山万水都走不完的路,突然就把她送到了他身边。

这可能真的有一点缘分的意思。

沐雨橙风大概是哭累了,终于抬起了头来,她怔怔地望向远空或者河的对岸,目之所及的深灰色的夜风中,早已没有了任何她创造过的痕迹。

“你可算是哭完了。”君莫笑和她搭话。

她像是吓了一跳,转过头来看他的眼神里满是诧异,和红彤彤的泪光。

“你还没走?”她说,然后抓起了身边干瘪的纸袋恍然大悟的样子,“对哦,我没给你钱。”

“呃……”君莫笑有点语塞,他摸了摸鼻子坦言相告,“没事,老板娘送的,吃了就吃了吧。”

“我看这个纹章……”沐雨橙风把纸袋移到自己眼前又看了一眼,那上面印着一个浅红色的图案,“这是兴欣茶屋的凉糕吧。听过很多人讲它好吃,果然是名不虚传。”

她说着,撑开纸袋,发现里面还有最后一块,就拿了出来。

凉糕的形状很独特,看起来像一颗圆角的五角星。

“这个形状好特别呀。”她说。

“老板娘打算做新秋的限定品,这是试作,所以就送我了。”君莫笑看了一眼沐雨橙风手中的那块凉糕,目光却忍不住被她纤细的指尖勾得焦灼起来。

“试作新品,还是送的……”沐雨橙风若有所思的样子从上到下打量了一遍穿衣品味待考的君莫笑,“老板娘是你女朋友吧?”她打趣道。

“要是被她知道我在外面瞎说我是她男朋友,回去她能打死我。”君莫笑撇了撇嘴。

“诶你们都一起住了你还说不是?”沐雨橙风不依不饶。

“沐雨橙风大小姐。”君莫笑叹了口气,“这全城都有你秀丽端庄女神下凡的传说,没想到你这么八卦?”

“我不是沐雨橙风啊。”女神一脸无辜地辩白。

“……”君莫笑无奈片刻还是解释了一下,“但真不是,正巧租了她的房子住而已。”

“这样啊……那你在她店里打工的?”沐雨橙风不依不饶,“看起来还是像要追老板娘。我听说她很漂亮。”

“她倒是……好像特别崇拜你的样子。”君莫笑回想起逐烟霞兴奋的神情,“但我做点别的。”

“做什么?”沐雨橙风问。

“……大概算是,自由职业吧。”君莫笑有些自嘲地说,“都是收人钱财,替人解忧的小把戏。”

“哦,挺酷的。”沐雨橙风适可而止地没再追究,又把目光转向了纸袋。

“还有一块,你吃不吃?你不吃我吃了?”她一边自问自答,一边索性站起了身来。

“你吃吧。看你哭了这么久也该是哭饿了。”君莫笑说。

“谁说我哭了。”沐雨橙风伸手擦掉眼角最后一点泪花,脸上明明还带点泪痕却大言不惭,“这是下雨下的。”她说着,指了指万里星空。

“哪来的雨……”君莫笑觉得自己对睁眼说瞎话的认识都要被刷新了,结果他刚抬头去看天——

就真的下雨了。

豆大的雨点毫无征兆地就从漆黑的穹顶密密麻麻地落了下来。

原来这天色,真的是不能信。

好在君莫笑手中有一顶伞,他撑起来,打到沐雨橙风头顶,再看她的时候,她脸上已经布满了深深浅浅的水痕。

“这也是下雨下的?”他望着雨点在面前不远处的宽阔河面砸出圈圈点点,轻声问道。

“……嗯。”身边的声音应得细若游丝。

 

他们就这么撑着同一顶伞,在雨幕中站了一会儿。

是沐雨橙风先开的口。

“烟花,好看吗?”她问。

“好看。”君莫笑由衷地说,“传说里都是真的。”

——还不仅仅只是烟花。他顺便在心里想。

“最后那是……送给他的吧。”顿了几秒后才又补充了一句。

“嗯……”沐雨橙风没有否认,“大概是龙抬头的意思,本来是今年说好了要送他的礼物。”她已经止住了哭泣,淡淡的哭腔留在鼻音里,听起来反而显得平静又镇定。

“最早的时候,那真的是很早以前,我还很小的时候,是他教我做的第一颗烟花弹。

后来我们一起做了第一组有图案的烟花,因为他非要和我一起做,结果拼出来的线条每一条都歪歪扭扭的。我可生气了,结果他倒是很开心。”

“明明过去我也会生气,也会和他吵架,也会不理他,可是总觉得他一直在我身边。”

“但是,这次我们……大概是真的吵架了。突然有种很陌生的距离感。”

沐雨橙风的声音落在窸窸窣窣着从伞缘滚落的雨点里,流淌进寂静的空间中。

“吵架总是难免的呗。”君莫笑另一只手挠了挠头,装作一副洒脱又人生经验丰富的样子,“既然你还这么喜欢他,就告诉他你喜欢他,想和他和好不就好了。”

“万一他不想和我和好呢?”沐雨橙风转过头来,眼里闪烁的全是不安。

君莫笑想他们大概真的是没有真的吵过架,所以他觉得他大概能了解她无端扩大的悲观情绪。

“那也可以试试嘛。”他试着劝解,却发现心里有淡淡一点痛。

“哪有那么简单就能说出口?”沐雨橙风的声音不再像刚才那么冷静,她眼中的泪光衬出一点烦躁的火光,语气里充满了质问。

“这有什么难的。”君莫笑却毫不介意接受她的质问,“你看啊——”

“我喜欢你。”他转过头迎上沐雨橙风的目光,四个字说得掷地有声。

 

阵雨渐渐平息,短暂的沉默再次填满了他们之间二十公分的距离。

还是沐雨橙风先开的口。

“好几年没碰到过敢当面跟我表白的人了。”她不知道是觉得有道理还是觉得有趣,刚才忧郁惆怅的气息一挥而散,语气都欢快明朗了起来。

“谁说我是跟你表白啊?”君莫笑此刻只庆幸局面没有陷入难解的尴尬,“我只是给你做个示范而已。”于是辩解得义正言辞。

沐雨橙风依旧没追究,只是想起了手中还抓着一个只剩下了一块凉糕的纸袋。

她把之前因为下雨而放了回去的凉糕从纸袋里又拿了出来,纸袋不怎么防水,凉糕有一点潮了。

“今天我真没带钱。”她的笑容泛在浅浅的水光里熠熠生辉,“改天找机会给你回礼。”

然后她吃掉了最后一块凉糕,表示她该回家了。

“我会去找他和好的。”她伸手朝君莫笑挥了挥,“谢谢你。”她说。

 

直到沐雨橙风的身影在长长的河堤上融进雨后清新的夜色中,君莫笑才起身往他该回去的方向走,回到兴欣茶屋的时候店铺早已打了烊。

逐烟霞坐在店铺前的一张长椅上,招呼邻居的小朋友们吃着红豆软糕。

“回来得这么晚?”看到君莫笑走近,逐烟霞挥了挥手中的团扇,然后她眼里窜着光,把团扇遮在嘴边,探出身去不怀好意地打趣,“该不会是有艳遇吧?”

“……真没有。”君莫笑不消一秒就否认得一清二白。

“肯定是。”逐烟霞对他的掩饰嗤之以鼻,“又是你的惯用伎俩吧。看人家有困难就想帮助人家,谎称自己什么都会,总有办法替人消灾解忧,啧啧,随便猜猜都能猜得中。”

“今天真没做生意。”君莫笑在长椅的另一头坐了下来,抬头正好看到朗月当空。

其实他本来也想对她说,如果她还有解不开的烦恼,欢迎她来找他。

但是他没有说。因为他并不希望她来找他。

“老板娘啊。”他转头对逐烟霞说,“最近也没什么生意做,不如你教我做凉糕吧,我也好在你这儿打个工。”

“好啊!正缺人呢。”老板娘爽快答应,“但是想把房租全抵了这种事儿,你想都别想。”

 

又过了几天,一个夕阳沉落后月影婆娑的夜晚,坐在窗边吃着自己做的五角星凉糕的君莫笑,突然抬头在那个已经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印记的方位,看到了绽放在夜空中的一朵烟花。

线条有点不完整,他仔细辨认了三朵,才看出那是枫叶的形状。

枫叶形状的烟花闪着红色的光芒,在空中叠了一重又一重,像是在唱一首不会消散的歌谣。

君莫笑只是由衷地觉得很高兴。他一边看着,一边又抓起了一块凉糕。

然后他看到红色光辉的背景上,跃起了另一朵交织着金丝与银线的烟花,然后它绽开在空中,勾勒出完整又流畅的线条。

是一颗磨圆了角的五角星。

然后图案渐渐没入夜色,留下最后一点淡淡的痕迹,拼成一个简单的笑脸,只一瞬间,就了然无痕。

 

他不希望她来找他。

因为他只愿她能无忧无恼,快乐安康。


Fin. or TBC

----------------------------------------

*写完了我才发现烟花师这种职业好像有点抢百花缭乱饭碗哦。嗯,我鼓励同行公平竞争(???

*以及因为正篇主线一直没定(其实也定了,就是一个开始新恋情的故事嘛……),参考资料(?)也一直没时间看,可是手很痒,所以决定摸个鱼玩玩,还没把CP摸成立,所以就美其名曰前传。(……)

*虽然并不一定会有正篇。(❤)

  69 15
评论(15)
热度(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薄荷叶橙味水果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