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叶橙味水果糖

#那些灿烂瞬间已是我荣耀#
叶修/苏沐橙/王杰希;青峰大辉/桃井五月
主博全职CP叶橙only;可能会有其他个人中心/友情向/全员

 

多简单的事儿啊!(上)(全职高手/叶橙)

*终于憋不住把背景架空了。但也就是架空到了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233

----------------------------------------

01

叶氏集团的总部人事经理最近依旧操碎了心。

因为营业企划部部长助理的职位,风生水起都招了三个月了,还是没有招到人。

本身集团上下员工过千,人事经理自然不会一一在意。一个部长助理而已,级别上就是普通2级,一般都是人事专员的小姑娘搞定,连主管都只把个关,哪里需要她出手。

可是她不能不烦恼啊,因为这个部长明明自己眼光毒辣,还总是在面试失败后专门跑到她的办公室,以嘲讽的语气跟她侃侃而谈HR工作要点一二三四。最后不忘神色痛苦地打个哈欠表示他平时工作真的很忙,请人事部门务必筛好了人选再安排他参加最终面试。

“叶总,”有一次,大概是第三次推荐三个人都宣告失败之后,她终于鼓足勇气进行了反抗,“您看今天这三个,一个男孩两个女孩都很出色啊。毕业学校好,基础知识扎实,有工作经验,过往作品还有获过奖的。”

她说到一半,就见叶修一脸焦躁地在指尖夹起了一支烟,正渴望地眺望着不远处的吸烟区。

“不然您再给点具体指示呗?”人事经理是真没有办法,本来她一个总部经理和一个部门部长是平级,奈何这位部长还是集团的常务副总,而且年纪轻轻就业绩卓越,她不请教也没办法。

‘协调性要好。’叶修已经把打火机也拿出来了,‘最主要的,是要能跟得上我的思路。’他扬了扬烟并示意人事经理要不要也来一支,‘你看,多简单的事儿啊是不是?’

人事经理拒绝了叶总的烟,并目送叶总离开了自己的办公室。

简单个鬼啊,这要求也太高了。她想。得招到什么时候才能招到啊。

 

02

营业企划部是个挺神奇的部门。一个好的营业企划部,往往汇聚着奇思妙想,和对整个公司文化与产品的深度理解。

因此这里有从产品生产与设计第一线成长起来的全才,也有美院毕业的精通平面设计的专才,而这个部门既要对待开发的新产品进行提案和设计,也要对生产完成投放市场的商品进行包装和宣传。所以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十几号人,每天都是思维碰撞玩命制图一目十行收集数据加班还在做资料。

人才是很荟萃,性格也很鲜明,工作压力也大吧,一言不合就要踢对方电源。总之难管。

可是之所以专门设立一个企划部门,就是因为认识到了这部分工作的重要性。但是成立专属部门3年,愣是换了4个部长。因为难管得他们都知难而退了。

最后,集团常务副总叶修临危受命,答应在招到可以胜任部长职位的万全人才之前,兼任营业企划部部长一职,以解公司燃眉之急。

听起来好像是他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却也有传言说是叶总自己提议的。总之调令颁布以后,叶修每天都直接到营业企划部上班,已经不进他原先的办公室了。

‘既然要把工作抓好,当然要和大家打成一片了。’叶总一脸诚恳,把那些枯燥的类似制定公司全年政策之类的工作全扔给了他亲弟弟。

再说那前面的4个部长,前3个调岗,最后那个是离职,不仅自己走了,还把助理一起带走了。

人事经理一早就给了叶修一份名单和一刀简历,让他在公司内部挑个助理调过来。

结果叶修十分钟就看完了。

‘这些人我都有点印象。’他看起来还真不像在说谎,‘每一个人的优缺点我都记得很清楚。’

“那您看哪个合适呢?”人事经理小心询问。

‘给我外招一个。’叶修语气沉稳,还附赠微笑一个。

人事经理能不愁吗。好不容易不用急着招部长了,这合着名单上的姑娘小伙叶总都看不上眼,外招任务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营业企划部是跟我有仇吧。人事经理愤懑地想道。

 

03

那也还是得招啊。叶修走后,人事经理又打开了最新更新的公司人事架构简表,营业企划部部长助理空着的那小小的一个方格,让她浑身都不舒服。

她瞟了一眼半截磨砂的围挡玻璃外她忙碌得停不下来的部下们,起身推开了隔间的门。

“小王,”她喊,“营企部长助理有没有继续筛到合适的人选?筛好的简历都打印一份给我,我看看。”

“经理……”小王欲言又止,“今天只筛到四五个合适一点的,有两个专业还不太对口,我都还没电话面试呢。”

“没事,直接拿给我看吧。”人事经理语气沉痛。

“好,好的。”小王有点不知所措,总觉得是自己工作不力,忍不住站起身来道了个歉,“对不起啊,经理。”

还害得人家来公司第一年就得了部门优秀员工的小姑娘背了个锅。人事经理暗自心疼了一下。

“不怪你。”她安慰道。

 

04

简历被送来以后人事经理没有马上看。

正是公司提倡的下午运动时间(虽然并没有几个人有空在这个时间去参加什么15分钟运动),她难得地去了一趟活动室,在乒乓桌边看见一个因为没人对战,只好拿着拍子空挥的人。

她一看乐了,哎哟营企的设计小哥。于是她招呼一声,捡了个拍子就上去把设计小哥狠狠打了一顿,打乒乓球的打。

老娘刚来公司的时候可是公司运动会的王牌选手。她想着把拍子丢回了放器材的筐里,骄傲地扬长而去,觉得好歹出了口气。

然后她去茶水间倒了一杯刚煮好的咖啡,放了半截砂糖,眺望了一会儿初夏时分翠绿的远山。这才终于回到了她的办公室。

职场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她以为自己早就忘了用逃避的方式来处理棘手的工作。

看简历吧,或许我运气好呢。她想着,终于拿起了小王送来的一叠简历。

她好些年没有给人打过面试电话了。

重出江湖的第一个电话,会打给谁呢。她决定玩一个小小的游戏,排解一下工作压力。

于是她随手抽了一份简历出来。

听筒已经拿了起来,她拨完电话号码,用等待对方接线的短短几秒钟,以老道的方式将简历的重点扫了一遍。然后忍不住哀叹了起来:小王大概是被吓到了,这明显不合适啊。

“喂,您好。”等待音恰当地响了三声,对方接起了电话。

“您好,是苏沐橙小姐吗。”既然命运要让这个电话接通,那问一问也无妨嘛,“我是叶氏集团的人事。”

 

05

人事经理环视了一遍和她有那——么大仇的营业企划部的办公区,环境本来并不差,只是到处都散乱着纸张和办公用品,桌面绿植基本没有一盆是活着的,狂敲键盘和愤怒摔笔的声音此起彼伏,甚至……怎么好像有烟味?她皱皱眉去看正前方的“办公区禁止吸烟,违者罚款200”的,她亲自要求自己部下在每个办公区贴上去的警告文字。

目光往边上一斜,就看到叶修无精打采的坐在靠墙的正中间位置。据说是为了鼓励开放式思维,这个办公区并没有给部长的单独隔间,也是全开放的。

“叶总。”人事经理把三份简历放在了叶修面前,“我是来和您约面试时间的。”

她说着,微微仰头,视线越过叶修纷繁复杂的办公桌,看到他一只脚动作很不自然地死死踩住地面。依稀还可见到几抹白灰。

‘哦。你亲自出马了?’叶修干笑了两声,转头去看桌上的台历,‘后天下午两点到四点半有空。’

“那就两点半开始,每场半小时,一共三场。”人事经理打开随身携带的手帐写了起来。

‘可以。’叶修也拿过台历,随手写了一笔。

“简历您先看看。”人事经理行事果断,合拢手帐就准备离开,想起来不忘提醒一句,“当心被举报啊。企业伦理监察组是叶董事长亲自过问的吧。”

招聘也好,全公司纪律整肃也好,人事经理真心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

 

06

面试的日子很快就到了,人事经理如临大敌。这次的人选是她从电话面试开始亲自跟的,多么高等的礼遇!

也正因为如此,她自认这是自己赌上了身为人事经理的尊严安排的一次面试。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啊!她暗自较劲。

但是回想了一下面试人选确定的过程,她还是有点不安的。兵行险招啊……

两点二十分,叶修进了面试用的小会议室。他依旧无精打采的模样,短袖白衬衫敞着两粒纽扣。

“呃……”人事经理尽量严肃地瞪了叶总一眼,“虽然夏季不用系领带,但是,纽扣是要扣好的。”

仪容仪表也是她的整肃范围。特别是到了夏天,那真是乱七八糟的。

‘又不是相亲,要那么正式干嘛。’叶修很不屑,刚开完一个昏天暗地的会,空调的凉风也不能驱散他心头的躁郁。

人事经理示意叶修看墙上粘贴的员工行为规范举报电话。她其实挺不想这么干的,毕竟她本质上不是一个喜欢动用权威进行人身压制的人。

不过叶修没再说什么,还是把扣子扣好了。

 

07

苏沐橙的面试排在第三场。她穿着白色的短袖衬衫和黑色的及膝中裙,长发束起,淡妆,正在看公共取阅架上的几张产品广告。

正是她要面试的部门的作品。

三点半不到一分钟,她看到给她做过初面的人事经理送前一位面试者出来,她站了起来。

“是苏沐橙小姐吧。”人事经理还是确认了一遍。但是她根本不会搞错啦——

这姑娘长得太好看了吧。她虽然是第二次见苏沐橙,还是忍不住感叹了一句。

这也是她计算胜率时看上的要素之一。

看简历的时候,她只看到一张印刷模糊的黑白照片,印象只有五官端正几个字而已。但到约了一面,苏沐橙一进来坐下,她就十分切实地感受到了蓬荜生辉几个字。

绝对不能让外联部那几个人看到这个姑娘。那是她当时唯一的感受。

可是细细想来,她做HR十几年,真的是什么漂亮姑娘没见过呀。但是苏沐橙的美似乎不太一样,她身上的美没有攻击性,确实璀璨夺目,却一点不带灼烧眼球的刺痛。

苏沐橙惊人的美,和浑身散发出来的温柔,以及说话时平和不慌张的语气。让人事经理决定把这个专业不对口也没有相应工作经验的姑娘留到了终面。

协调性。她想到了叶修那不多的几个要求之一。或许这个能成功呢。

她一边想着,已经引苏沐橙在会议室中面试者的位子上坐下了。

 

08

会议室里一片寂静。

苏沐橙看着叶修。叶修看着苏沐橙。

这本来就是一场一对一的面试。一般是叶修先做一下自我介绍,然后请对方做一下自我介绍。

人事经理只负责做做记录,没有必要的话甚至不开口说话。她本来就是代替专员来的,其实都不需要进来,只是很想实际把握一下叶总面试助理的风格,哪怕这次失败了,也能摸通一点门路。

但是她思绪万千都已经平定了,会议室里却还是一片寂静。人事经理坐不住了。

“那我们开始面试吧。”她深感自己必须打破一下这个僵局,不动声色地开了口,思绪却又不平了起来。

这气氛怎么回事啊!她突然觉得这招该不会太险了点吧,她扪心自问觉得自己只是想解决工作问题,根本没考虑过其他的谢礼之类的东西啊……

‘咳咳。’叶修总算是回过了神来,他干咳两声开了口。

‘我叫叶修,你应聘的职位就是我的助理。’他伸手按在面前他还没看过的苏沐橙的简历上说道,‘很高兴认识你。’

“您好。我叫苏沐橙。”苏沐橙便也收起略略有些吃惊的神色,眼角勾起了一个好看的弧度,“很高兴认识您。”

你们怎么就认识了??姑娘你还真能跟得上他的节奏呢???叶老板你真当自己是来相亲的吗????

人事经理觉得有道光在会议室上空突然绽开,闪得她猝不及防。


TBC

(中)/(下)

----------------------------------------

*感觉人事经理存在感也太强了点(哭着233

*本来是想排遣一下工作压力(并不是HR)写个小段子玩,结果有点写不完了,为了不作死,先待续一下。

*因为我今天打开word的本意明明是心血来潮想给我的三次元本命写庆生文来着(手动再见

*明后天会写完的。

>>0614

今天一整天受到了脑力和体力的双重磨损,累得我到头来一个字没写,就瘫沙发上看了3话三角形。所以把前面那句划掉了(x

>>0615

我问一个同事:“那个入职的时候都会发的什么伦理监察委员会的小折页你还找得到吗?借我看看。”

同事诧异地看着我说:“你要干什么你要举报谁!!”

我:”……我就看看。“

  162 24
评论(24)
热度(1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薄荷叶橙味水果糖 | Powered by LOFTER